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研究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动态>利用gyrA基因序列分析方法鉴定枯草芽胞杆菌群菌种

利用gyrA基因序列分析方法鉴定枯草芽胞杆菌群菌种

枯草芽孢杆菌及其近缘种通常被称为枯草芽孢杆菌群(Bacillus subtilis group),能产生丰富的代谢产物,在食品工业、饲料工业、造纸工业、发酵工业及环保工业具有重要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枯草芽孢杆菌群是芽孢杆菌中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一个类群。目前枯草芽孢杆菌群共包含14个种或亚种,其中常见的有枯草芽孢杆菌(B. subtilis)、萎缩芽孢杆菌(B.atrophaeus)、地衣芽孢杆菌(B. licheniformis)、解淀粉芽孢杆菌(B. amyloliquefaciens)、短小芽孢杆菌(B. pumilus)等。这一群内的某些种具有非常相似的显微特征和理化特征,采用常规的鉴定方法很难准确区分。

在先前的研究中,CICC分别基于16S rRNA基因对55株枯草芽孢杆菌和30株地衣芽孢杆菌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两个种的16S rRNA基因序列同源性在98%左右,差异不显著。在此基础之上,CICC采用gyrA基因序列分析技术,对中心保存的36株枯草芽孢杆菌群菌种进行系统发育分析,得到与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一致拓扑结构的系统发育树,36株菌株分别位于3个不同的系统发育分支,分支间菌株的gyrA基因序列相似度在75.3%到95.3%之间,远低于16S rRNA基因序列相似度。

利用gyrA基因序列分析对枯草芽孢杆菌群菌种的分辨率高于16S rRNA基因,能更有效的应用于枯草芽孢杆菌群种间的鉴定区分,这一技术弥补了常规生理生化等表型鉴定方法的不足,有望成为工业用枯草芽孢杆菌群菌种鉴定的一个有力工具。(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