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伯杰氏国际系统微生物学学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伯杰氏国际系统微生物学学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1年5月19日~22日,伯杰氏国际系统微生物学学会成立大会(BISMiS)在中国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伯杰氏手册基金会、中国微生物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承办。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姚粟副主任和赵婷、李辉、刘勇一行四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通过海报展示了CICC近期在系统微生物学方面所取得的部分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微生物系统学:理论、实践与最新进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伯杰氏手册基金会主席Mike Goodfellow、BISMiS学会主席James T. Staley、世界菌种保藏联合会(WFCC)主席Philippe Desmeth、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黄力研究员做了大会开幕式致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K. Barry Sharpless教授做了主题报告。随后,大会分四个专题进行了讨论:专题一、微生物系统学及多样性;专题二、系统学及生物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专题三、古菌系统学与多样性;专题四、微生物多样性及其对生物技术的影响。

伯杰氏手册被誉为微生物研究者的“圣经”, 300余位来自世界各国的系统微生物学界泰斗及学者就以上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议历时四天,共安排了近60个学术报告,100余篇展板,伯杰奖获得者Antonio Ventosa、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院士、物理学家郝柏林院士、从事微生物代谢研究的邓子新院士等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人员还对原核生物分类描述该遵循的标准进行了讨论,对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在微生物分类中的原则及应用等生物信息学问题进行了探讨,伯杰氏手册基金会成员就学会的宗旨、工作内容及计划展开了讨论,著名细菌分类学家陈文新院士、放线菌研究前辈阮继生研究员、原核生物系统学家陶天申教授、抗生素研究专家王以光教授等也莅临大会表示祝贺。

CICC与会人员通过此次会议获益匪浅,加深理解了微生物系统学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了解了微生物系统学最新的分类思路与方法,在提升理论水平、拓展学术视野、挖掘创新潜能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心将结合自身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纯培养微生物菌种的鉴定、分类、系统命名和科学描述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