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第十二届世界菌种保藏大会(ICCC-12)

第十二届世界菌种保藏大会(ICCC-12)

2010年9月26日至10月1日,第12届世界保藏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Culture Collections, ICCC-12)在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菌种保藏联合会(WFCC)、巴西环境信息咨询中心(CRIA)和巴西微生物学会(SBM)共同主办,来自国际经合组织(OECD)生物技术部的官员和世界各地的200多名微生物学家参加了大会,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程池主任、姚粟副主任和李金霞副主任一行三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产业创新与发展、生物技术应用、微生物分类与生态学、微生物多样性和分类学发展、数据库管理、信息与网络体系建设、微生物菌种保藏和质量控制、全球生物资源网络体系建设(GBRCN)以及微生物资源知识产权、法律和安全问题等几个方面,来自各国生物资源中心、菌种保藏中心、研究院所、大学等机构单位的与会代表们分别就以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CICC参会人员也分别与来自台湾BCRC、日本NBRC、德国DSMZ、荷兰CBS、比利时BCCM、苏格兰NCIMB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对各个国家菌种保藏中心的管理、现状及研究内容等各个方面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东秀珠研究员、马俊才研究员等代表在本次会议上来介绍了中国在微生物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共享及数据库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瘳启成所长也代表台湾介绍了BCRC在ISO9001管理体系及OECD良好操作规范方面取得的成绩。

本次会议任命比利时BCCM主任Philippe Desmeth为世界菌种保藏委员会(WFCC)新主席,并决定第13届世界菌种保藏大会将于2013年在北京召开,届时将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办,国内几个国家级菌种保藏中心共同承办。本届大会还宣布将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orld Data Center for Microorganisms, 简称WDCM)由日本东京迁到我国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并在未来10年中由该所负责其网站的运行和管理,继续发挥和提高WDCM在菌种保藏信息交流方面所具备功能,这些表明我国微生物资源研究与保藏管理水平已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CICC进一步了解了未来几年世界生物资源中心或菌种保藏中心在规范化管理、菌种质量控制、生物安全与知识产权、菌种信息化、网络化和科学数据的多元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方向,中心也将结合自身发展需要,逐步推进CICC在各个方面的建设与完善,不断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为我国的生物技术产业创新提供和社会发展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李金霞 姚粟)

 

会议背景介绍:世界菌种保藏大会(ICCC)自1968年由世界菌种保藏委员会(WFCC)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最近两届分别于2007年在德国Goslar举行及2004年在日本日本筑波市举行,是国际微生物资源领域最重要的会议,目前每3年举办一届,旨在给世界各国生物资源保藏工作者提供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