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化妆品微生物ATP检测方法研究项目成果推广会在沪召开

化妆品微生物ATP检测方法研究项目成果推广会在沪召开

2020年10月30日,由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主办,查士利华微生物应用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承办的“化妆品微生物ATP生物荧光增幅检测方法验证和适用性研究”项目成果推广会在上海召开。该项目由CICC联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查士利华微生物应用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并于2020年8月顺利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中国食品院副院长程池教授、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董树芬技术总监、浙江省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生物所副所长李珏研究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葛忆琳主任技师等10位化妆品微生物检验及替代方法验证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成果推广会议。

参会企业包括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高露洁棕榄(中国)有限公司、广州热泉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国内外知名化妆品企业。

 

 

会议由CICC常务副主任姚粟教授主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陈怡文介绍了当前化妆品微生物检验新技术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CICC葛媛媛和翟磊博士、联合利华高级研究专员沈颖和北京宝洁研究员林雅芳代表项目组,分别汇报项目背景及组织管理概况、方法验证研究、方法适用性研究及本方法在企业的应用情况。查士利华技术经理刘骥分享了ATP生物荧光增幅法目前在全球工业领域微生物安全控制的应用情况。

经研讨,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一致对ATP生物荧光增幅法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表示认可,并对该项目的合作模式、方法验证及适用性研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成果研究模式为化妆品行业系统性开展微生物检验替代方法验证研究提供了参考,对推动化妆品微生物检验新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ATP生物荧光增幅法可在48h实现各类微生物指标的同步检测,有效缩短检测周期,应用于化妆品原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监控和微生物污染样品的快速筛查,可提升产品安全保障水平,节约库存成本,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行业推广应用价值。

建议化妆品生产企业试用ATP生物荧光增幅法并形成反馈数据,实现方法向行业应用转化,共同推进微生物检测新技术在化妆品行业的提质增效。建议尽快推动《化妆品微生物检验方法ATP生物荧光增幅法》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落地实施,以切实促进新技术的产业化和标准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