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圣人仙逝_悼念秦含章先生

圣人仙逝_悼念秦含章先生

一条鲜花的路铺到了天堂,纯洁的天使飞翔起翅膀,仙乐响起,人间万众仰望,一位中国食品界的圣人从我们身边走向另一个地方!

2019年8月15日13点22分,秦含章先生在北京仙逝,仙寿112岁。

秦含章先生,1927年进入上海国立劳动大学农学院学习。1931年考入比利时国立圣布律农学院,获得工学硕士及国授农产品加工工程师,1935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植物学院博士班进修微生物学,后来在德国柏林大学发酵系进修啤酒工业。1936年回国,先后在复旦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和私立江南大学等院校任教授,历时13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为中国食品和酿造界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材,成为我国农业微生物学和工业微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

1950年,秦含章先生毅然离职北上,投身产业报国,参与组建新中国食品工业部,创办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开启了梦寐以求的事业之路,并为之奉献了半个多世纪的心血,成为中国食品和发酵产业创建发展的开拓者和学界泰斗。

1970年,原国家轻工业部成立轻工业部发酵工业科技情报站(1996年更名为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挂靠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当时由秦含章先生负责创办我国食品发酵行业第一本专业学术期刊《科技情报》(1975年更名为《食品与发酵工业》),并出任第一任主编;49年来,这本刊物秉承秦老严谨治学,为科技和产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的办刊理念,蓬勃发展,成为拥有“三核”的行业大刊,创刊以来,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5200篇,作者37589人。2019年,《食品与发酵工业》由月刊扩版为半月刊,年发文量达到1000篇以上,为行业提供了更加优质快捷的成果发表平台;编辑部全体同仁会努力工作,以出色的成绩告慰漫步在鲜花天路的老主编。

1979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工作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并确定轻工业部负责组建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CICC),这是国内第一次系统地开展微生物菌种资源的科学管理工作。时任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的秦含章先生,出任菌保委副主任委员,在研究所原有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工作的基础上,主持将CICC挂靠落实在所内。其后,在轻工业部的协调下,CICC在全国分设了八个菌种保藏站,为保藏机构增添了仪器设备,配备了专业人员,举办了菌种鉴定技术训练班,还将菌种保藏中的鉴定、核对工作列入轻工业部的重大科研项目,保证经费和科技人员的业务考核,从而建立了全国性的工业微生物资源保藏管理网络,奠定了我国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基础。

今天,CICC已经发展成为国家工业微生物资源平台核心单位,国际知名菌种保藏管理专业机构,负责全国工业微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鉴定、质控、评价、供应、进出口、技术开发、科学普及与交流培训,中心现已通过ISO 9001:2015 质量管理体系、ISO 17025:200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ISO 17034:2016标准样品生产者能力认可以及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中心为食品、药品、化妆品、饲料、环保等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提供“产品申报、产品进出口、产品认证认可、质量控制、科研外协”微生物鉴定检测一站式咨询和技术服务,出具的报告具有法律效力,检测数据取得国际互认。

秦老对年轻人寄予厚望和殷切嘱托,作为接班人,我们要好好珍惜秦老打下的良好基础,将他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扬光大,为祖国的食品发酵事业努力工作。

愿秦老在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食品与发酵工业》编辑部  

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