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踏踏实实做豆,老老实实做人―― 纳豆“诈销门”对行业的警示

踏踏实实做豆,老老实实做人―― 纳豆“诈销门”对行业的警示

10月24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播出了“纳豆身份之谜”的报道,节目中披露的纳豆生产和营销过程中存在的严重欺诈行为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纳豆市场受到很大震动。

与刚刚揭露的牛奶“营销门”相比,纳豆“诈销门”的性质更为恶劣。近一段时间,纳豆产品被不正常炒做,市场宣传偏离了科学的轨道,消费者难辨真伪,个别企业置诚信和道德于不顾,伪造授权,虚假宣传,违法营销,不仅扰乱了市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给我国正处于成长阶段的纳豆产业带来极大的危害。

我们认为,央视的这一举措十分及时,对规范纳豆产品的营销行为,帮助消费者认清真假,促进纳豆这一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纳豆生产和销售企业应该从中汲取教训,以实事求是和负责任的态度审视自己的产品,从企业和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坚持合法经营,科学宣传,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合格的产品和满意的答复。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是国内最早开展纳豆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建议并促进了卫生部批准纳豆作为普通食品进入中国市场。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强烈呼吁:

一、各企业积极联合起来,加强行业自律,以消费者的利益为行业共同利益,抵制不法营销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二、企业应加强科研投入,建立稳定的研发团队,提高产品研发水平,注重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稳定产品质量,踏踏实实做豆。

三、企业要严格营销管理,科学宣传,依法宣传,不夸大其词,不虚编乱造,老老实实做人。

四、媒体应保持冷静,对我国目前食品行业复杂的企业营销手段有充分的认识,以公正和科学的态度进行监督,正确引导消费趋向,避免纠偏过正。纳豆产品兴盛于日本,繁荣于台湾,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和利益空间,维护其健康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201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