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标准规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标准规范>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种资源描述规范(草稿)

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种资源描述规范(草稿)

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种资源描述规范(草稿)

起草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发中心

目    次

目    次.................................................................................................. 63

前    言.................................................................................................. 64

引    言..................................................................................................... 65

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种资源描述规范....................................................................... 66

 

 

 

前    言

本规程由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项目提出。

本规程起草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发中心

本规程主要起草人:张华 张月琴 

 

 

引    言

马杜拉放线菌属(Actinomadura)是革兰氏阳性不抗酸的好气放线菌。其形态特点是基丝有分枝,土壤类型时常有气丝,带有5一15个孢子的短链,直、钩状或紧密螺旋形,无孢囊但有时有假孢囊。细胞壁III型,以内消旋二氨基庚二酸和马杜拉糖为特征性组分。马杜拉放线菌可以产生四大家族的高活性抗肿瘤抗生素,分别为veractamycins,FR-900405同类物、esperamicins及barminomycins,其产生的蒽环类抗肿癌抗生素洋红霉素(carminomycin)等已用于临床。

对马杜拉放线菌菌种资源描述规范的制定是规范整理、整合我国现有马杜拉放线菌资源的基础,是国家药用微生物资源网络建设和国家E平台建设的前提,也是实现微生物资源社会共享和促进国际交流的需要。

本描述规范是依据现有工作基础和实际需要制定的,力求符合我国国情。

 

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种资源描述规范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马杜拉放线菌菌种资源的描述要素和描述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马杜拉放线菌菌种资源的收集、整理、保藏,以及数据库和信息共享网络系统的建立。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规范的引用而成为本规范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规范,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规范。

GB 19489 实验室 生物安全通用要求

国务院令第424号《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科技部自然科技资源平台联合管理办公室文件《自然科技资源共性描述规范(试行)》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3.1  马杜拉放线菌Actinomadura

    马杜拉放线菌是一类高G+C mo1%的革兰阳性细菌,其归入细菌域(Bacteria)、放线菌门(Actinobacteria)、放线菌纲(Actinobcteria)、放线菌目(Actinomycetales)、链孢囊菌亚目(Strptosporangineae)高温单孢菌科(Thermomonosporaceae)。

    马杜拉放线菌的基丝有分枝。土壤类型时常有气丝,带有5一15个孢子的短链,直、钩状或紧密螺旋形。无孢囊但有时有假孢囊。

3.2  马杜拉放线菌菌种资源Actinomadura culture resources

指可培养的,有一定科学意义或具有实际或潜在应用价值的马杜拉放线菌菌株及其相关信息数据。

3.3  二氨基庚二酸diaminopimelic acid DAP

    是细菌细胞壁肽聚糖短肽链上的第三位氨基酸,马杜拉放线菌属菌胞壁DAP型为III型,含meso-DAP。

3.4  全细胞糖型Type of Whole-cell sugar

马杜拉放线菌的全细胞水解液含特征性的马杜拉糖。

3.5  脂肪酸fatty acids FA

    到目前为止,在细菌中已发现150多种脂肪酸。在高度标准化的培养与操作条件下,菌体脂肪酸的组成是细菌较稳定的分类学特征,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的脂肪酸组成中含有iso-C14/16/18,有少量的iso-C15/17、anteiso-C15/17、10-methyl-C-17/18。

3.6  磷酸类脂phospholipids PL

    磷酸类脂分布在细胞膜上,是鉴别放线菌的重要指征之一。有分类意义的磷酸类脂有磷脂酰乙醇胺(PE)、磷脂酰胆碱(PC)、磷脂酰甲基乙醇胺(PME)、磷脂酰甘油(PG)和含葡萄糖胺的未知结构磷酸类脂(NPG)。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的磷脂型为PI/IV型,即PE、PME、PG不含或有变化,不含或含NPG。

3.7  甲基萘醌menaquinone MK

    甲基萘醌的表示是MKn(H2m),n为总的异戊烯单位数,m为被饱和的异戊烯单位数。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的主要的甲基萘醌有MK-9(H6)。

要求

4.1 描述要求

一 描述内容应清楚、准确、力求完整;

    一 要充分考虑菌株的最新研究进展;

    一 能被微生物专业人员所理解。

4.2 描述要素

  描述要素分为二类:

    一一  M:必备要素,必须描述的要素。

    ——  0: 可选要素,其描述与否视具体菌株而定。

描述内容

5.1 基本信息

5.1.1 学名(M)

应指明该菌株的完整的科学名称,对于未鉴定到种的菌株,以“Actinomadura sp.”表示;对于未鉴定的菌株,以“unidentified actinomycetes” 表示。

5.1.2 中文名称(M)

    应指明该菌株的中文名称(如有别名,应在括号中注明)。尚无中文译名时,填写“暂无”。

5.1.3 资源归类编码(M)

    马杜拉放线菌属的资源归类编码是15131532102。

5.1.4 菌株保藏编号(M)

    应指明该菌株在专业保藏机构的保藏编号,保藏编号由前缀和菌株编号两部分组成,前缀为保藏机构英文名称的缩写,前缀和菌株编号之间应留空格。

5.1.5 其他保藏机构编号(0)

    宜指明该菌株在其它菌种保藏机构的菌株保藏编号,每个其它保藏机构的编号均由“=”开头,如编号不止一个时,中间也用“=”连接。

5.1.6 来源历史(M)

    应指明得到该菌株的途径。如菌株转移经过多个保藏机构,则保藏机构之间用一个左指向的箭头“”连接。

5.1.7 分离人(M)

应指明该菌株的最初分离人的姓名。

5.1.8 分离时间(M)

    应指明该菌株的分离时间。

5.1.9 原始编号(M)

应指明该菌株的最初分离编号。

5.1.10 鉴定人(0)

    宜指明该菌株的鉴定人。

5.1.1l 鉴定人所在单位(0)

    宜指明该菌株的鉴定人所在的单位。

5.1.12 收藏时间(0)

    宜指明保藏机构收集、保存该菌株的时间。

5.1.13 原产国或地区(M)

    应指明该菌株分离基物采集地所在国家或地区名称。

5.1.14 采集地区(O)

    宜指明该菌株分离基物采集地的行政区域,详细到县。

5.1.15 分离基物(O)

    宜指明具体的分离基物名称。

5.1.16 采集地生境(0)

    宜描述该菌株分离基物采集具体地点的生态环境,参照《微生物菌种资源采集环境描述规范(试行)》。

5.1.17 生物安全水平(M)

应指明该菌株的生物安全水平:BSL-1、BSL-2、BSL-3、BSL-4。

5.1.18 培养基(M)

应参照《中国菌种目录》指明该菌株的培养基编号,如《中国菌种目录》中没有收录该培养基,应给出配方及制作方法。

5.1.19 模式菌株(M)

凡模式菌株应注明。

5.1.20 分类地位(M)

如可能指明该菌株的变种、亚种、专化型、融合种名称及生理小种类型等。

5.2 特征特性信息

5.2.1 形态特征(M)

5.2.1.1 菌落形态

应指明菌落大小、颜色、形状、表面状况以及其它显著特征,并指明描述菌落形态所用培养基的名称或配方、培养条件。

5.2.1.2 基内菌丝

    ——应指明基内菌丝的生长情况、是否分枝、有无横隔、是否断裂、直径大小。

5.2.1.3产孢特征

    ——应指明孢子着生的方式(有梗、无梗);应描述孢子形状(圆形、卵圆形等),孢子表面特征(光滑、棘状、刺状等),孢子大小。

5.2.2 培养特征(M)

    ——应描述该菌株基内菌丝的生长情况及颜色,孢子层的颜色,可溶性色素有无及颜色,并指明培养特征描述所用培养基及培养条件(如商品培养基,应指明厂家);若有气生菌丝产生,应描述其颜色并指明其所用培养基及培养条件。

5.2.3 生理生化特性(0)

    ——宜描述该菌株对氮源的利用能力,并指明所用的培养基及方法;

    ——宜描述该菌株对碳源的利用能力,并指明所用的培养基及方法;

    ——宜描述该菌株对生长因子的需要,并指明所用的培养基及方法;

    ——宜描述该菌株对温度的适应性:生长温度范围,最适生长温度;

    ——宜描述该菌株对pH的适应性:最适生长pH条件及生长的pH范围;

    ——宜描述该菌株对渗透压的适应性:对盐浓度的耐受性或嗜盐性;

    ——宜描述该菌株产生的特征性代谢产物。

5.2.4 细胞化学组分

5.2.4.1 细胞(壁)化学组分分析(M)

应描述胞壁所含的DAP组分,指明DAP型(马杜拉放线菌属为胞壁III型);并描述分析所用的方法;

    应描述全细胞糖组分,指明糖型(马杜拉放线菌属为糖B/C型);并描述分析所用的方法。

5.2.4.2 磷酸类脂分析(0)

    宜描述磷酸类脂组分,指明其类型(马杜拉放线菌属为PI/IV型);并描述分析所用的方法。

5.2.4.3 脂肪酸组分分析(0)

    宜描述特征性脂肪酸(FA)组分:饱和FA;不饱和FA;iso-14/16/18FA;

iso-15/17FA;anteiso-15/17FA;lO-methyl-17/18FA;环丙烷-FA的有无和含量,并描述脂肪酸组分分析所用的方法。

5.2.4.4 醌组分分析(0)

    宜描述所含有的甲基萘醌,指明其主要的组分;并描述醌组分分析所用的方法。

5.2.5 基因型信息(O)

5.2.5.1 DNA碱基组成(G+C mol%) 分析(O)

    宜表明该菌株DNA的G+C摩尔百分数,并描述分析所用的方法。

5.2.5.2 16S rRNA基因核苷酸序列信息(M)

    宜指明该菌株的16S rRNA的测序结果(提供GenBank序列注册号),并描述分析所用的方法。

5.2.6 菌株的主要代谢产物(M) 

    应指明该菌株的重要的初级代谢产物或次级代谢产物的名称及主要功能特性。

5.2.7 菌株的用途(M)

    应描述该菌株的主要用途。

5.3 其它信息

5.3.1 图像信息(0)

    宜给出该菌株的菌落、菌丝、孢子等图像信息。

5.3.2 文献信息(0)

    应列出该菌株学名的原始描述文献出处及活性物质的原始发表。

5.3.3 保存方法(M)

应指明适合该菌株长期保存的技术方法。

 

 

 

 

 

 

 

附录

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马杜拉放线菌属菌种资源描述表

描述日期:    年    月    日

基本信息

 

学名

 

中文名称

 

 

资源归类编码

 

菌株保藏编号

 

 

其它保藏机构编号

 

来源历史

 

 

分离人

 

分离时间

 

 

原始编号

 

鉴定人

 

 

鉴定人所在单位

 

收藏时间

 

 

原产国或地区

 

采集地区

 

 

分离基物

 

采集地生境

 

 

生物安全等级

 

培养基

 

 

模式菌株

 

分类地位

 

 

特征特性信息

 

 

 

 

 

 

 

 

 

 

 

 

 

 

 

 

 

 

 

菌落形态

基内菌丝

 

  大小、形状

 

有无横隔、是否断裂

 

 

 个

  表面状况

 

——直径大小

 

 

 体

  颜色

 

其他特征

 

 

 特

 征

孢子

 

孢子着生方式

 

 

形态描述所用培养基

 

孢子表面特征

 

 

大小

 

 

 

 

 

 特

 征

在培养基1上生长状况与颜色

在培养基2上生长状况与颜色

 

培养基名称

 

培养基名称

 

 

基丝

 

基丝

 

 

孢子层

 

孢子层

 

 

可溶性色素

 

可溶性色素

 

 

其他培养特征

 

其他培养特征

 

 

在培养基3上生长状况与颜色

在培养基4上生长状况与颜色

 

培养基名称

 

培养基名称

 

 

基丝

 

基丝

 

 

孢子层

 

孢子层

 

 

可溶性色素

 

可溶性色素

 

 

其他培养特征

 

其他培养特征

 

 

 

 

续表

 

 

  生

  理

  生

  化

  特

  性

特殊生长因子

 

最适生长温度及生长的温度范围

 

最适生长pH及生长的pH范围

 

对碳源的利用

 

对氮源的利用

 

对盐浓度的耐受性或嗜盐性

 

对已知抗生素及抑菌剂的敏感性

 

特征性代谢产物

 

其他生理生化特征

 

 

  细

  胞

  学

  组

  分

细胞壁型

 

细胞壁DAP组分或其它氨基酸

 

全细胞特征性糖及糖型

 

磷酸类脂及类型

 

甲基萘醌

 

特征性脂肪酸

 

 

DNA 碱基 (G+C) mol%

 

16S rRNA序列(GenBank 注册号)

 

 

 

其它信息

    图像信息

 

保存方法

 

    文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