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新闻动态
2021年08月27日|新闻动态
“冠突散囊菌发酵茶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2021年5月17日,由中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冠突散囊菌发酵茶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在湖南安化顺利通过由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绿色与科技发展处处长刘晶晶主持召开。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教授担任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林智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韩北忠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风琴研究员、南开大学刘杏忠教授、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东阳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黄建安教授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委员。项目完成单位中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颂博士、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发酵部主任姚粟教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营养与代谢中心副主任应剑博士、湖南中茶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雄等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本项目首次从湖南安化“百年木仓”茶样中筛选到一株冠突散囊菌专利菌株CGMCC No.8730,经过了系统的安全性评价,列入了国际乳业联合会标准IDF 495-2018发酵食品用微生物菌种名单中,为该菌株应用于发酵茶的国际化奠定了基础。以该菌株为发酵菌株,研发了砖茶强化发花、紧压茶表面发花和散茶发花三种创新工艺及产品,比传统砖茶强化发花工艺缩短发酵周期50%以上,冠突散囊菌数量可达10CFU/g。自主研发了规模化微型固态发酵装置,开发了系列冠突散囊菌发酵茶发花创新装备及配套设施设备,实现了冠突散囊菌发酵茶规模化生产。首次从产品感官特征、化学成分和功效作用三个维度开展了该菌株系列发酵茶产品品质研究,建立百年木仓黑茶系列、金花香橼乌龙茶系列和发花红茶系列产品质量标准,保证了该冠突散囊菌发酵茶产品的质量可控。

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件,发表论文10篇,制定相关标准4项。建成三条标准化生产线,年产能可达5000吨,实现累计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并创新性应用于乌龙茶和红茶的后发酵,提升了后发酵茶加工技术水平,促进了后发酵茶行业发展。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快该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

    本项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联合大型发酵茶龙头企业和国家级科研院所,共同整合优势资源,组建跨学科的专业化研究团队,打造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我国发酵茶领域新菌种、新工艺、新设备开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出了良好示范。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