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培训课程
2021年04月17日
CICC举办“水质微生物检测标准解读与技术实践培训

2019年11月28-29日,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在北京策划举办业内首届“水质微生物检测标准解读与技术实践培训会”。

培训会邀请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袁懋主任、阴琨博士、许人骥博士,上海市环境检测中心汤琳主任,辽宁环境监测中心丁振军博士等环境标准制修订专家,针对环境领域微生物指标限量要求、HJ 347.1-2018、HJ 347.2-2018、HJ 1000-2018和HJ 1001-2018等行业标准开展宣贯解读。从制修订过程到标准实施环节,向学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执行要点和注意事项。并针对操作关键技术环节开展演示实验,指导学员进行实际操作。CICC李金霞主任围绕水质质控微生物的选择及标准菌株管理进行专题讲座,为学员在质控样品与标准菌株的使用与管理解惑答疑。此次培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级环境监测机构及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共23家单位的40余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学员现场提问活跃,反馈收获颇丰。

《HJ 347.1-2018 水质 粪大肠菌群的测定 滤膜法》和《HJ 347.2-2018 水质 粪大肠菌群的测定 多管发酵法》标准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标准要求,实验室检测应采用一定浓度的粪大肠菌群阳性菌株大肠埃希氏菌和阴性菌株产气肠杆菌作为对照,更换不同批次培养基时也需要用阳性菌株和阴性菌株进行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由于该要求在水质检测领域属首次提出,目前国内还没有配套的微生物定量标准样品,难以保证方法应用的一致性,无法满足检测过程测量溯源和质量控制的需求。

针对以上行业热点,CICC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开展“水质分析用大肠埃希氏菌标准样品(滤膜法)”、“水质分析用产气肠杆菌标准样品(滤膜法)”、“水质分析用大肠埃希氏菌标准样品(多管发酵法)”和“水质分析用产气肠杆菌标准样品(多管发酵法)”四项国家有证标准样品的研发。并推出标准配套用微生物质控样品和标准菌株产品,快速弥补了行业空白,为检测实验室贯彻执行新版水质标准提供标准样品及技术支撑,技术咨询电话010-53218311/8300。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