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新闻动态
2021年08月27日|新闻动态
国际乳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助力乳业高质量发展

为把握全球乳制品科技发展前沿,凝聚国内外科研产业资源,促进我国乳制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乳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暨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工作会议于2021年4月9日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主办,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CNCIDF乳微生物分析方法工作委员会承办,会议邀请来自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农业大学、伊利、蒙牛、雀巢、IFF、光明的十余位国内外乳制品行业专家,围绕国际乳制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主题报告。CNCIDF工作委员会首席专家、特聘专家和高校及企业科研负责人共计1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秘书长刘超,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发酵部主任、IDF乳微生物分析方法委员会主席姚粟教授主持。业界精英齐聚,共商发展大略,推动全球乳业开放合作。

  

会议致辞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CNCIDF主席 吴秋林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CNCIDF主席吴秋林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乳业的国际化程度逐渐加深,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希望国内专家能够不断开拓视野,学习国际乳业的工作经验,做好中国乳业工作。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CNCIDF名誉主席 宋昆冈

 

CNCIDF名誉主席宋昆冈在致辞中指出,CNCIDF是我国乳业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资源。CNCIDF应与IDF各工作委员会密切联系,提出中国方案,将世界先进技术创新理念工作思路及时转达至国内同行,积极服务中国乳业的发展。

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主席 Piercristiano Brazzale

 

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主席Piercristiano Brazzale在致辞中指出CNCIDF是IDF中国乳业的代表,是中国乳业与国际乳业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IDF非常重视CNCIDF的工作,希望通过与中国专家的共同努力,为世界乳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CNCIDF执行主席 任发政

 

中国工程院院士、CNCIDF执行主席任发政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对CNCIDF工作的支持。会议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乳业发展的布局和规划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总结分享CNCIDF的工作经验,为后期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党委书记 董伟红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伟红表示乳制品行业与人民健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中国食品院将围绕食品资源和食品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整合各平台资源,助力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乳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农业大学毛学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首席医学官李文军,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总裁助理云战友,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母智深,IFF健康事业部及菌种与乳糖酶事业部亚太区业务负责人金苏围绕奶源基地建设、乳源营养成分及深加工、乳制品功能性配料和法规发展动向等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分析了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健康物质,乳源功能性配料的生产是乳制品深加工的重要方面;新型乳糖酶、益生菌等相关乳制品功能性配料,以及婴儿配方产品中的下一代功能性配料等也将逐步应用,引领乳制品行业差异化健康新趋势。我国目前乳制品功能配料生产体系仍待完善的,亟需建立乳制品深加工核心技术,推动我国乳业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应结合法规的建立健全,保障乳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报告图集

 

 

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在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工作会议上,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发酵部主任姚粟教授当选为CNCIDF副主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当选为CNCIDF副秘书长。会议讨论通过修订章程、新增委员及专家名单。此外,大会邀请了IDF总部科学与标准项目经理Aurélie Dubois-Lozier,IDF微生物方法统一协调委员会主席Barbara Gerten和IDF微生物卫生学委员会主席Franscois Bourdichon重点介绍了IDF 2021年科学战略规划及在研项目情况。中国食品院姚粟教授和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博士作为CNCIDF首席专家代表,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技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并分享工作经验,增进参会代表对IDF和CNCIDF工作内容的深入了解,鼓励中国专家积极参与相关科研项目工作。

报告图集

 

圆桌会议

在圆桌讨论环节,各位专家直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任发政院士在总结中指出,我国目前正处于从乳业大国转向乳业强国的发展阶段,乳制品功能基料的深度开发是实现转型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我国专家需要积极在国际乳业发声,紧跟营养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大力推动我国乳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圆桌会议图集

中国农业大学 任发政院士 中国食品院 程池副院长 北京林业大学 张柏林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 宋焕禄教授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陈历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云战友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温事业部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 李洪亮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副总经理 黄小平 中国海洋大学 张兰威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 杨贞耐教授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柴艳兵 利乐公司商务副总裁 于朔

近年来,中国食品院积极参与IDF多项标准制修订工作,成为CNCIDF乳微生物分析方法工作委员会首席专家单位,与伊利、蒙牛、君乐宝、雀巢和光明等乳品企业紧密合作,在国家菌种资源库建设、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菌种资源挖掘与评价、益生菌精准鉴定与评价技术研究、乳制品微生物标准产品创制等方面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技术平台和研究成果,积极服务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