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新闻动态
2021年08月27日|新闻动态
第九届工业企业微生物安全控制技术与实践研讨会隆重举行

2020年11月4-6日,由中国食品院中国工业微生物保藏管理中心(CICC)主办的“第九届工业企业微生物安全控制技术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工业微生物领域的150余位参会代表出席会议现场。会议同期进行了网络直播,近1200余位行业同仁实名注册网络参会,会议直播网站累计浏览超过6500次。

 

114日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以“工业微生物领域科技、标准、产业的协同发展”主题,汇聚行业监管、标准制修订、检验检疫、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和工业企业专家,设置主会场、药品分论坛、食品和饲料分论坛、化妆品分论坛,线下、线上观众与报告嘉宾同步交流研讨。

 

CICC,姚粟常务副主任

 

会议开幕式由CICC常务副主任姚粟教授主持。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东秀珠研究员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发表大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本会议在学术交流及科技资源服务于经济主战场的作用,并预祝大会更好的促进学术界与工业企业和标准制定方共同推进工业微生物行业发展。

 

         中国微生物学会,东秀珠秘书长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

 

主会场报告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各级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ISO/ID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国科学院光机所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抗菌产业协会、华大基因等单位微生物权威专家,针对食品、药品、化妆品、饲料、抗菌等领域,围绕“食品、药品微生物相关法规标准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与一致性研究,基于微生物全基因测序、单细胞拉曼光谱识别的精准分析高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化妆品领域ATP生物荧光增幅法的企业微生物安全技术实践”等行业前沿共性技术进行深入交流,针对“食品行业的生物保护、抗菌产业发展、肠道微生物与抗生素替代、皮肤微生态平衡”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的展开研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技术顾问  刘秀梅     国家药典委员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胡昌勤

《食品微生物标准与行业发展需求》                    《药品微生物检验的发展方向》

 

药品分论坛,由我国各级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CICC、罗氏制药、日立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欧美药典中微生物快速检查、制药无菌替代方法验证研究、微生态活菌制品现状与发展、灭菌用生物指示剂、菌毒种的保藏管理与质量检定”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与会专家并就代表提出的“基于风险分析的无菌产品快速检验技术方法比较、其他灭菌方式生物指示剂D值测定、替代方法验证挑战菌选择等”话题开展圆桌研讨。

 

药品分论坛主持人赵婷与现场报告专家马仕洪、焦吉祥

 

食品和饲料分论坛,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ICC、国家标准技术评审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伊利集团、布鲁克科技的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展,食品生产卫生规范标准中微生物监测要求,食品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检测技术与应用,微生物菌株水平的精准鉴定,微生物菌种基因分析模型研究,乳品微生物监控企业实践”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圆桌会议环节针对“基于风险分析的无菌产品快速检验技术方法比较、其他灭菌方式生物指示剂D值测定、替代方法验证挑战菌选择等”开展交流。

化妆品分论坛,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利华、玫琳凯、BD的专家学者,围绕“化妆品微生物检验的现状与未来、日化产品防腐体系标准法规、微生物模型在化妆品中的应用、益生菌在口腔健康领域的研究、化妆品微生物快检技术与实验室质量控制”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圆桌会议环节针对“新条例的发布对《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修订产生的影响,微生物代谢产物等化妆品天然防腐剂相关标准法规,企业开发益生菌类产品配方应关注的问题等”话题开展互动。

 

化妆品分论坛线上演讲嘉宾圆桌研讨

 

参会代表来自伊利、蒙牛、光明、玛氏、雀巢、罗氏、同仁堂、华北制药、宝洁、联合利华、玫琳凯等企业,食药监、CDC、海关技术中心等国家各级检验检测机构和第三方实验室,共同探讨微生物安全控制新法规、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分析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行业热点问题提出新思路、达成新共识。

 

 

现场、网络参会代表交流研讨

 

自2012年“工业企业微生物安全控制技术与实践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发展成为工业微生物领域以专业性、前瞻性、国际性为特色的行业技术交流推广平台。随着我国政府对食品、药品、化妆品、饲料等领域的监管步入新阶段,新冠疫情影响下消费市场对微生物安全呈现新常态,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积极持续推动我国工业微生物质量安全控制水平整体提升。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