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新闻动态
2021年11月22日|新闻动态
微生物资源赋能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第十届工业微生物资源利用与安全控制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17-19日,第十届工业微生物资源利用与安全控制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饭店隆重召开。会议由国家菌种资源库工业菌种资源分库、中国微生物学会工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承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乳微生物分析方法工作委员会支持。来自130余家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检测机构等30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集体学习中,强调生物安全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要求制定完善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目录,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依法依规、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生物育种、生物制药等领域产业化应用,同时快速感知识别微生物耐药性等风险。本次大会以“微生物资源赋能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工业微生物资源挖掘与产业化应用、食品和饲料微生物安全控制、药品与化妆品微生物安全控制、生物药微生物质量控制”4个议题,内容涵盖食品、药品、化妆品、饲料等多个行业领域,设置“法规标准修订、新技术新方法、企业行业实践、设施设备研制”4个版块,汇聚4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享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食品院发酵部主任姚粟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东秀珠、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副处长程苹、中轻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食品院董事长蔡木易、中国食品院总经理董建辉、中国食品院首席专家程池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清平

    吴清平院士演讲指出,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可为食源性致病菌与病毒的风险识别与控制提供数据基础,下一步将开发基于全基因组测序和代谢组技术的数据库优化、快速检测、高效防控等研究。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 李堂兵副司长

    李堂兵副司长指出,“十四五”要大力发展绿色生物制造、从源头上降低碳排放,核心工业菌种及酶制剂正是绿色生物制造产业的“芯片”,工业微生物的研究要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力度,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制造“芯片”,不断提高工业微生物资源有效供给能力和安全控制水平。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李宁主任

李宁主任谈到大会为政府、企业和行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影响力逐年提升。微生物风险评估、安全控制、质量控制是其开发、利用和产业化的前提,其安全性、稳定性和功能性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微生物风险评估与资源开发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两个方面。 

中国微生物学会 东秀珠秘书长

    东秀珠秘书长谈到我国工业微生物资源丰富,研究和生产历史悠久,生物资源、工业发酵、食品制造等重点国民经济领域都离不开微生物资源,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微生物学与交叉学科、跨领域协同发展趋势明显。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程苹副研究员

    程苹副处长谈到国家菌种资源库工业菌种资源分库作为国家资源库重要组成部分,紧扣我国生物安全和资源保护利用战略需求,开展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交流,充分体现了工业菌种资源分库践行国家平台职责,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责任担当。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蔡木易董事长

    蔡木易董事长代表主办方和主管单位对出席的各位领导、演讲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谈到本会议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是我院组织的行业覆盖面广、专业融合度高、持续性强的学术盛会之一,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为推进我国工业企业的微生物技术进步、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微生物安全从终端检测到生产过程控制的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

    10月18日主会场报告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程池,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何国庆,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蒋慧,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主持。来自国内外科技界、学术界、产业界的行业专家,分享了“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中国居民膳食营养与食品科技发展、生物饲料与产业发展方向规范管理、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菌种名单及资源库研究、微生物菌种资源开发与应用、工业微生物相关国内外法规安全要求及法规标准发展趋势、药品无菌生产参数放行理念与展望、个人护理产品微生物质量设计及未来展望、基因和细胞治疗质粒病毒载体生产的挑战和解决方案、基因测序技术应用于微生物资源挖掘和安全控制方面的示范”等主题演讲,报告内容高屋建瓴,体现了行业发展整体布局和趋势。     

 

    1.png

2.png

主论坛现场报告专家

 

    10月19日,四个分论坛有序展开,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务实、专业性强、代表反映热烈。

 

 


    工业微生物资源挖掘与产业化应用分论坛,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程池,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文羿,IFF健康与生物科技事业部高级科学家毛跃建,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研发中心主任于学健主持。国际乳品联合会IDF等国际组织,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校与机构,宜宾五粮液、汤臣倍健、IFF等龙头企业的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食品用菌种法规标准要求、国内外食品用菌种名单、功能微生物高通量选育、益生菌/功能微生物的高效开发与多领域产业化应用、食品用菌种与肠道健康、传统发酵食品菌种资源挖掘利用、微生物类原料在日化领域的功效研究及工业应用、饲用微生物功能挖掘与评价”等主题进行报告分享,报告信息量密集,代表反馈收获满满。

3.png

4.png

微信截图_20220128153939.png

            

5.png

分论坛一现场报告专家

 

     药品与化妆品微生物安全控制分论坛,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微生物室主任马仕洪,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副主任翟磊主持。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宝洁、布鲁克、CICC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针对“制药行业微生物快检技术需求、不可接受微生物-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群检验鉴定方法、菌类及其发酵产物在保健品中的应用、化妆品供应链中的微生物风险管理、微生物质谱在药品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与展望、药品/化妆品微生物鉴定溯源技术及其在安全控制中的应用”主题展开精彩报告,汇集近年来药品行业微生物质量控制的发展新动态。

6.png


分论坛二现场报告专家

 

    生物药微生物质量控制分论坛,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徐潇,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发酵部主任姚粟主持。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罗氏制药、无锡药明生物、CICC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报告分享,报告涵盖“疫苗生产菌种的质量控制与评价、单抗产品细胞基质遗传稳定性的控制策略和企业实践、生物药生产过程微生物监控策略与应用、生物制品生产检定用菌毒种保藏管理与质量检定”等主题,内容突出了生物药微生物质量控制与检定标准与相关技术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对生物制药行业在微生物安全控制技术的应用方面具有指导性和实用性,专题讨论互动频繁,切中行业痛点,现场氛围活跃。

7.png

分论坛三现场报告专家



    食品和饲料微生物安全控制分论坛,由伊利集团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总监裴晓燕,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霞主持会议。汇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深圳海关、江苏省疾控中心、伊利、纽迪希亚、CICC等单位专家,聚焦“食品/饲料微生物检验法规标准发展趋势,产品中微生物指标的监测与监管,方法验证在微生物检验标准制修订中的应用,混合菌中目标菌株的精准鉴定与活菌计数,污染菌株的鉴定溯源,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微生物安全风险控制,生产菌种的安全性评价,饲用微生物菌种鉴定”等热点问题,对食品/饲料微生物质量控制、检测技术和监管方法做了全面详细的阐述,为相关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和产品品质控制提供了新的借鉴思路和方法。

8.png

       9.png

分论坛四现场报告专家


    在研讨会间隙,主办方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让大家能以更加轻松的状态参与研讨交流,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设置的展商展台和学术墙报交流更是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中国食品院党委书记董伟红、首席专家程池为优秀墙报获奖者颁奖。参会代表表示通过多元化的形式能够汲取丰富新颖的内容,与行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和交流。新形势下,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持续传承“创新驱动”和“市场导向”的理念,秉承“专业、效率、责任、实现客户满意”的方针。本次会议通过联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集龙头企业优势资源、搭建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前沿科技,凝聚行业共识,持续推动食品、药品、化妆品、饲料等多行业领域学术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参会代表合影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