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新闻动态
2023年04月04日|新闻动态
《食品用鼠李糖乳酪杆菌的活菌定量检测方法 PMA-qPCR法》 团体标准启动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年3月29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食品用鼠李糖乳酪杆菌的活菌定量检测方法 PMA-qPCR法》团体标准启动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BN0A5199.JPG

评审专家有浙江大学何国庆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宋雁研究员、徐进研究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李宏研究员,江苏大学董英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钟瑾研究员,山西大学张国华教授,江南大学陆文伟副研究员。中国食品院、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等起草组成员参加会议。来自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IFF、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行业代表参会交流。会议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邵薇主持。

BN0A5154.JPG

《食品用鼠李糖乳酪杆菌的活菌定量检测方法 PMA-qPCR法》是中国食品院、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于2022年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申请并立项的一项团体标准。会上,中国食品院副院长姚粟代表项目团队汇报团体标准研究进展。项目组结合国内外研究基础及实验验证数据,建立了一套鼠李糖乳酪杆菌活菌定量检测方法-PMA-qPCR法,依据ISO 16140等国内外方法学验证指南,系统开展了方法验证和适用性研究,初步研究结果表明该技术具有实现鼠李糖乳酪杆菌精准鉴定和活菌计数的可行性。

BN0A5281.JPG

专家组对项目团队在方法建立及验证过程中的扎实数据和严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邵薇表示,随着益生菌行业多元化创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对复合产品中单菌种/株的精准鉴定和活菌计数提出了新的挑战,开展新技术在菌种鉴定及检测领域的应用和标准化研究十分必要,学会在团体标准工作过程中,始终秉持“鼓励创新,填补空白”的理念,支持行业制定科学严谨、数据可靠、产业可用的团体标准。

WPS拼图0.jpg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标准建立和方法验证过程设计合理、数据详实、科学可行,可满足食品鼠李糖乳酪杆菌活菌定量检测要求,建议组织完善实验室间比对等方法验证数据,增加评估该方法对不同类型产品的适用性效果研究,进一步规范标准文本、完善技术参数。

BN0A5379.JPG

食品用菌种是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生物资源,在各类食品中被广泛应用。对食品用菌种开展精准鉴定识别和活菌定量,是保障产品质量和实现生产过程控制的重要依据。下一步,中国食品院项目组将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相关专家的指导下,联合行业企业,以本次启动会议形成的共识和意见为基础,切实推进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促进新技术在菌种鉴定及检测领域的应用,以技术创新赋能我国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