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新闻动态
2023年06月19日|新闻动态
中国食品院与安琪酵母合作科技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6月15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与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中国传统米面发酵制品主效功能微生物资源库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达国际领先水平。

鉴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处长李永智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担任主任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为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理事长杜雅正、武汉大学教授陈向东、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钟瑾担任鉴定委员会委员。

微信图片_20230616181404(1).jpg

中国食品院副院长姚粟、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华、总工程师覃先武等领导和项目完成人员参加本次鉴定会,覃先武代表项目组作技术汇报。

本项目建立了国际首个传统米面发酵制品主效功能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开发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传统米面发酵制品主效功能微生物菌种精准鉴定、分型和安全性评价技术体系,收集和发掘了具有产酶、改善质构、抑菌、产风味物质、产色素、产健康因子等不同功能性状微生物275种3000余株,高效保护了我国传统米面发酵微生物菌株资源的多样性,实现了功能菌种的集中储存、质量控制、专业保藏、全程溯源和数字化管理,保障了生产菌株过程一致性和安全性。依托项目建立的传统米面发酵制品功能菌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平台,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发酵剂产品,实现了米面发酵制品优质菌种资源自立自强、自主可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食品院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长期致力于我国酒类、乳制品、发酵茶、米面制品、调味品等不同特色传统酿造食品领域的微生物资源挖掘、特征评价和菌种名单研究工作,建立了完备的微生物资源开发研究和科学保护体系,搭建了我国首个传统发酵食品用微生物菌种资源库,以技术创新赋能传统发酵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我国食品产业国际化进程。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